春深如酒

莫舍己道,勿扰他心

有间客栈(十九) 叶all

 

“啪!”

 

已经不知道多少次,少年手里的木剑被重重打落在地,胳膊上又添了一道红印子,火辣辣地疼。

 

又输了吗?他麻木地想,蹲下身去拾那柄伤痕累累的木剑,汗水跌落进尘埃里。

 

“真没意思。”赢了他的少年明显兴致缺缺,神情还有一丝不耐。“魏老大,能不能给我换个伴啊?他不行。”

 

魏琛正在挥汗如雨的弟子间来回穿梭,指点招式,闻言只朝这边瞥了一眼,“郑轩,你过去。”

 

隔了好半天,才从他身后绕出个一脸没睡醒的少年,不情愿地挪到黄少天对面。

 

“请多指教。”他慢吞吞地说,摆好了架势。

 

少年模样虽懒散,身手却并不慢,两人就如疾风骤雨般缠斗起来,先前的少年被晾在一旁,呆愣着不知做什么好。

 

周围也没有什么人注意他,大家都在专心致志地训练,却唯独将他遗漏了。

 

少年低下头,向来没有存在感的他早已习惯被忽视,心里也谈不上多难过。

 

又过了不知多久,耳畔忽然响起一个赞赏的声音:“你这小子,刚学的招式就用得这么熟,悟性很高啊!老夫的眼光果然没错!”

 

黄少天收招后退的同时挽了个剑花,得意睨他。

 

“那是,我黄少天是谁啊?要不是晚生了几年,历练不够,如今叶秋都得被我压着打!”

 

对面郑轩不屑地撇撇嘴,小声道:“你就吹吧……”

 

魏琛看他那欠样也骂了几句,到底没往心里去,回头正撞见少年伶仃的身影,不禁一愣。

 

“你在这傻站着干嘛?”

 

少年神情尴尬,不知该如何解释,好在魏琛很快想起了之前那茬,目光不经意掠过他青紫交加的小臂,沉吟了片刻。

 

“你过来,跟我走。”

 

少年愣了一下,见对方已转身大步走远,赶紧一路小跑跟上。

 

 

“老方!”

 

魏琛进了门就大声嚷嚷,将桌上不知谁喝过的半碗茶一饮而尽,边脱外衣边继续大叫:“方世镜!!”

 

“干什么?!!”

 

回应他的是一句没好气的呼喝,一个身著檀衣的青年从屏风后转了出来,狠狠瞪他一眼。“你是要死了,还是要生了?”

 

魏琛豪迈地“哈哈”一笑,伸手朝少年一指,“不是我,是这小子。给他胳膊上点药。”

 

方世镜这才敛了不悦,低头察看少年的伤势,随口问:“谁打的?”

 

少年目光闪烁,摇了摇头。

 

“还不是黄少天那小子,下手没轻没重的。”魏琛岔着腿坐在椅子上,开始吞云吐雾。“要是个禁打的就罢了,看他细胳膊细腿的,哪儿受得了这个。”

 

不知是否源于疼痛,少年抿紧了嘴唇。

 

眼神有点不甘。

 

药很快上好了,少年默默将袖子放下来,低声道了句谢。

 

临走前,魏琛忽然叫住了他。“你叫喻文州是吧?”

 

少年顿住脚步,点了点头。

 

“你当初为什么进蓝雨?”

 

喻文州眉眼低垂,涩声道:“回帮主……因为我无处可去。”

 

魏琛端着烟杆若有所思,半晌又道:“想必你也知道,自己没什么练武的天赋。”

 

少年脸色略微一白。

 

“但是要想成为高手,光凭天赋,凭一股蛮劲是不够的。你和黄少天同时进来,彼此也算了解。你两个性格互补,倒是能牵制住那小子,省得他热血上头,胡乱行事。”

 

魏琛隔着烟雾眯眼打量他,敲敲自己的太阳穴。“身手不行,也许……你可以试试靠这里。蓝雨向来不留无用的人,这是规矩,你自己看着办。”

 

喻文州抬眼与他对视,看不出情绪的眸子,那目光却仿佛穿透了当下,一直延贯至今。

 

蓝雨向来不留无用的人。

 

所以,这就是你不告而别的理由?……

 

 

喻文州睁开眼,浴桶里的水已经凉了。

 

风声在窗外扯出锐响,更漏已至三更。

 

是梦。又是梦。

 

略闭了闭眼睛,他慢慢从水中浮起,披上长衣款步而出。

 

“这是他自己的选择,与你无关。”

 

当年魏琛走后,方世镜曾拍着他的肩如此安慰,但当他望着别处,喻文州却分明觑见他眼底的一点落寞。

 

方世镜说得没错。其实魏琛的离开本是个必然,他很清楚自己的实力,也明白长江后浪推前浪本是常理。喻文州那日的表现,只是迫使他正视这一事实而已。

 

身为师父却打不过自己的弟子,众目睽睽之下,魏琛终于抱着颓然的平静之心发觉,自己对于蓝雨,已经没用了。

 

他不得不退位让贤,因为这,就是蓝雨的规矩。

 

当然,身为一个脸皮够厚的帮主,他完全可以成为例外,之所以没有那么做,是因为他心里在考虑着更为深远的东西。

 

他的离开,真的使蓝雨变得更好了吗?

 

或许吧!

 

可是为什么……

 

明明我如此努力,只是为了留在你身边。

 

 

兴欣客栈。

 

叶修正睡得迷迷糊糊,忽然感觉有人捏他的肩膀,力道不重,却十分刁钻,当时就把他疼醒了。

 

“你干嘛呢?”他皱着眉,不满地一脚踹过去,却被魏琛闪过了。

 

叶修蒙头接着睡,魏琛却反手去钳他的腿,叶修疼得一缩,两人就在这方寸榻上腾挪闪躲、见招拆招,最后叶修实在懒得折腾了,干脆放开手脚任他揉捏。

 

关节又酸又麻,昨天晚上确实把他累坏了。

 

“我问你,昨晚你是不是在灰角大闹了一场?”魏琛手上边动作边说。

 

叶修打了个哈欠,耷拉眼皮道:“嗯……打了几场架。”

 

“别打马虎眼,到底几场?”

 

叶修心虚地别过脸,“其实就两场……不过人数有点多。”

 

魏琛沉着脸俯视他,半晌道:“丁龙和尤一?”

 

叶修被他的手劲捏得龇牙咧嘴,“消息挺灵通的嘛。”

 

魏琛瞪眼看他,气得一时说不出话。

 

那可是灰角的两大巨头,手下的流氓、混混不计其数,且各个好勇斗狠。

 

结果一夜功夫,叶修就单枪匹马去捣了人家老巢,这已经不是用乱来可以形容的了!

 

见魏琛气得青筋暴突,叶修忙安抚他:“我也没受什么伤不是?好歹是前盟主,料理几个杂鱼还不是小菜一碟?”

 

“你懂个屁!”魏琛突然爆发,用力踢翻了床板,骂道:“你了解你的身体状况吗?那么些个驳杂的功夫,才几年就练成了,多少是有损经脉的,相岔相克的,你以为自己还能活多少年?大半夜的不睡觉,偷着爬起来练功,你以为我们不知道?!”

 

叶修愣了半天,才从地上爬起来,神情竟有些不自在:“你说归说,别激动……”

 

“我就说,我就激动!”魏琛态度恶劣,指头戳着他的鼻梁,“你就可劲折腾自己,最好熬不到武林大会就全身散架,死无全尸,苏沐橙也不用救了,嘉世也不打了,就让你那群老情人过来围着你哭吧!!”

 

叶修摸着鼻子尴尬地苦笑,迎着他劈头盖脸的谩骂指责却不辩驳。

 

武学上最忌急于求成,这么浅显的道理,叶修又何尝不知?安文逸已就他的身体警告了多次,可他又有什么办法?

 

方士谦告诉他恢复武功要十年,叶修心里明白,他的意思不过是要自己从头再来。

 

可是人生有几个十年呢?

 

就算他等得起,苏沐橙也等不起。

 

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条路——努力变强,击败嘉世!

 

为此,他可以不计后果。

 

从十七岁一脚踏入这个漩涡起,叶修就知道,这条路,他注定无法全身而退。

 

一入江湖,生死为疆。






TBC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深如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