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深如酒

莫舍己道,勿扰他心

有间客栈(十二) 叶all

 

由于谷底人烟稀少,故环境十分幽静,几人走了一路,唯闻江水涓涓、鸟雀啁啾,若非正逢秋日草木枯败,说是世外桃源也毫不为过。

 

魏琛瞥了一眼他们心事重重的模样,几番欲言又止,最后忍不住开口:“你们干嘛一脸的如丧考屁?为了个素不相识的通缉犯,还较上劲了?”

 

乔一帆弱弱道:“前辈,是如丧考妣……”

 

“都一样!”魏琛挥手,“不是我说你们,心肠这么软以后还怎么在江湖上混?还嫩,嫩得很啊!”

 

唐柔默然良久,道:“并非狠不下心,只是觉得……那不像他会说的话,做的事。”

 

包子则罕见的无精打采,一语不发。

 

魏琛眼神嘲讽地笑了笑,“怎么,你们还真以为他会把那小子丢给官府的人?天真。他只是做个样子给你们看罢了!”

 

包子闻言精神一振,抬起了头,“做样子?为什么?”

 

“怕你们日后吃亏呗。”魏琛像看白痴一样看着他,不屑地摆摆手。“你们才认识他多久?要不我刚才怎么不拦他,这么多年过去,他压根一点都没变,一撅屁股我就知道他要拉什么屎。那家伙平时看着精明,其实蠢得要命。不然也不会一根筋到被嘉世赶出来了。”

 

魏琛平时说话就口无遮拦,众人听习惯了,即便用辞粗俗些也没人在意。

 

乔一帆闻言自责地低下头,“我本该相信他的……”

 

唐柔见状,安慰地拍拍他的肩。“这正是叶修的目的啊。他要唱白脸,总不希望教人拆穿。”

 

乔一帆却依旧神情低落,“前辈从前总说我们帮主为部下承担得太多,依我看,他自己也未见得轻松多少。我们与他非亲非故,他却尽心竭力,处处为我们打点。而我非但帮不上忙,还……”

 

他这番话连带着包子和唐柔也神情低沉,好容易活络些的气氛又沉闷了起来。

 

“你们啊。”魏琛忍不住回头,“少说那些有的没的,平日加紧练功,早点变强帮他干翻嘉世就算是回报他了。”

 

三人默默跟在他后面,心中却都各自思索着什么。

 

他们走了很久才来到狭窄的出口处,叶修已从茂山城返回,牵着几匹马早早地等在那儿了。

 

乔一帆几人自动停住脚步,双眼直勾勾地看着他,似乎想从他脸上寻到一点端倪。

 

而叶修只是平淡地扫了他们一眼,“上马。”

 

好像他一点也不关心他们是否已经知道真相,又是否内心负疚。眼前的事做完了,就去做下一件,如此顺理成章,不刻意也不牵绊,反教他们无话可说了。

 

几人策马疾行,目的地,百鬼巢穴。

 

到地方时天已黑了,几人栓好了马,叶修借着月光仔细看了看榜单上的描述,又抬头望了一眼面前那黑黝黝的洞口。

 

“方位没错,模样也相差无几。都准备好了吧?一人拿一个火把,我打头,老魏垫后。”

 

“等等。”魏琛忽然一脸严肃地拦住了他,“我觉得这个顺序不合理。”

 

“怎么不合理?”叶修试探,“要不你打头,我垫后?”

 

“不不不不不。”魏琛连连摆手,“我倒是无所谓,关键是三个小鬼。这洞里面黑乎乎的,一点人气也没有,如果只是找碎片还好,但可能那么简单吗?真那么简单他干嘛不自己来拿?再说这任务的赏金,虽不比皇榜,却也高的吓人,其中必有蹊跷,保不准有什么凶险在里面等着呢。以前我和我那帮兄弟四处闯荡时就听说了,这一片风水邪得很,尤其到了晚上,什么牛鬼蛇神都……”

 

叶修终于听明白了,脸上露出意味不明的笑容。“嗯,说得有理。那大家尽量不要距离太远,一齐进去吧。”

 

唐柔和乔一帆也是心如明镜,但也不出言拆穿,点点头后跟着进了洞。

 

这洞口看着不是很大,走着走着才发现里面竟宽敞得不可思议。洞内四壁皆为冰冷坚硬的岩石,脚下凹凸不平,但并不难走。除了阴气重一些,总能闻见一股潮湿憋闷的怪味,其余并无异常。

 

约摸走了半柱香的时间,叶修将手里的火把举高了些,发现竟然望不到洞顶了。

 

“有意思。”他说,快步向前走了一段,隐约觑见洞的深处有两个岔路口。

 

“这……”叶修故作为难地回头,他和唐柔是并肩而行的,魏琛和包子就这么一路缩在他身后,揪着他的衣角。“两条路,走哪边?还是分开行动?”

 

“不能分开!”两人异口同声,然后一个喊:“左边!”一个喊:“右边!”

 

叶修无语了一下,“你们两个要真这么害怕……当初就该留在外面啊。这里也没外人,谁还能笑话你们不成?”

 

“你!当然是你!除了你还有谁!”魏琛怒指,无意中暴露了自己的心虚。

 

“我才不害怕呢!”包子还在硬挺。

 

唐柔和乔一帆都强忍笑意,他们一个不知畏惧为何物,一个早已习惯出入各种幽暗凶险的场所,故行动了这么久也依旧神色如常。

 

叶修叹息,随便领他们往左边那条路走去,开始怀疑自己长久以来煞费苦心究竟有没有达到效果。

 

脚下的路越走越平坦,洞壁也隐隐出现人工雕凿的痕迹。众人喜出望外,叶修却蹙紧了眉头,伸手去拦已在不知不觉中超出他半个身形的包子,“别冒进,再往前走恐怕有……”

 

话音未落,几人耳畔都听得“咔嗒”一声轻响。

 

“有机关!”叶修喊了一声,一把将包子拽倒在地,魏琛也当机立断,将反应不及的唐柔大力按了下去。乔一帆则反应机敏地闪过几发暗弩,身体猛然向前飞掠。

 

叶修刚拉着包子躲过一劫,见状立马重新起身,撑着伞几步冲到他身前,将密密麻麻的飞弩尽数挡下。“你在做什么?很危险知不知道?”

 

乔一帆无暇多言,提起手中的雪纹,一刀扎入了叶修身侧的石壁中。

 

瞬间,那飞蝗般四处乱窜的暗弩停息了,四周又恢复了一片死寂。叶修转头去看,果然见他刀落处有一点不同寻常的凹陷,似是个藏得隐蔽的机括,方才情形危急,已被乔一帆一刀凿碎,估计是不能用了。

 

见危险过去,魏琛他们也从地上爬了起来,捡起地上未灭的火把。

 

“这地方好蹊跷。”包子心有余悸的摸了摸身上,还好没被穿出个洞来。

 

“会不会是某个高官达贵的陵墓?”唐柔一边打量四周,一边猜测。

 

乔一帆又仔细地看了看那处凹陷,“以前执行任务时,我曾见过这种机括,过一段时间暗弩就会射尽,但之后的机关陷阱不断,如连环套索,极难全身而退。布阵之人为方便出入,通常会在第一道关卡处设置隐蔽的第二道机关,只是这道机关不是为了杀人,而是为了救人。”

 

叶修若有所思。“这么说,我们之后的路就安全了?”

 

“那倒未必。”乔一帆也没有十足的把握,“我也是特意留心才发现了这处凹陷,多半还是运气使然。万一此人在每道关卡处都做了手脚……”

 

这时唐柔忽然对他们做了一个手势,“噤声。”

 

众人神色一凝,都静下心来倾听,果然前方隐约传来一阵纷乱的脚步声,只不过与他们相隔甚远,所以尚听不明晰,更无从辨认数目。

 

“奇怪。按理说我们已经揭了这榜,就不会再有人前来。这地方又鬼气森森,谁没事跑过来钻黑洞玩?”魏琛纳闷低语。

 

叶修又领着他们朝前走了一段,脚步声已越来越近,叶修迅速判断出其中不少人都受了伤。他眼神一转,看见石壁的右侧有一处凹进,埋在洞内的阴影里,很是不起眼,便率先闪了进去,道:“灭火把。”

 

众人默契地挤进那个算不上宽裕的墙坑,周围瞬间陷入一片黑暗。

 

随着脚步声慢慢接近,几人的身体也逐渐紧绷起来,结果不等那些人走到近前,脚步声却突然停住了。几人心一提,只听一人惊喜地大喊:“找到了!帮主,找到了!就在这里!”

 

随后就听一个极不耐烦的声音沉叱道:“你喊什么?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的身份是吧?还不快滚进去,看看东西在不在里面?”

 

魏琛皱起了眉,方才乍听“帮主”二字他还愣了一下,但之后响起的声音却并不熟悉,看来不是他熟识的人。倒是叶修和乔一帆二人,闻声心中皆是一惊。

 

唐昊?

 




TBC




无论呼啸有什么阴谋,碰上叶修,就算他倒霉……

迟到的五一快乐!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8 )

© 春深如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