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深如酒

莫舍己道,勿扰他心

《自由价更高》(转自—Buddy—的微博)

不止一次在微博看到过年轻作者的哭诉。唤起很多人义愤填膺。

通常情况是这样的:一开始签约了公司,开心地开始画漫画。不仅有挺高的稿费拿,甚至有基本工资保障。编辑都来帮你编故事改分镜,公司也按照承诺大力推广了这部漫画。
作品渐渐拥有很多读者,红了。影视游戏界纷纷投来改编邀约,公司眼看要赚钱。
这时候,作者提出:世界这么大,我想去看看。
于是想要解约。

这时候他们才发现,签约期间的所有作品,著作权都属于公司。一旦解约,这部作品相关的版权分成都拿不到了。甚至连继续画的权利都没有。
他们问,为什么?

因为你签了约。

曾经默默无闻的你,为了没有后顾之忧地画漫画,选择了被圈养。放弃了自由。
现在你才发现,那曾被你放弃的自由,原来这么值钱。

他们生气了:为什么没人告诉我?

那是因为,对那时候的你来说,自由,确实不值钱。

听我慢慢道来。

不和任何平台签人身经济合约,意味着什么?

意味着你要到处推销自己,亲自出马和讨厌的人谈合作,处理繁琐的文件和事务,所有花销和损失自己承担。

意味着你常年只有稿费可拿,一个月画不出稿,就没饭吃。如果生病了、受伤了,自己没买保险,直接就自生自灭吧。

有时候没灵感,画不出稿?死心吧,没人会帮你想故事。画不出就让开,留出页面登别人的。

等到你很辛苦画了很久,终于画出了很精彩的故事。你却发现,平台把最宝贵的推广资源,留给了签约给他们的年轻作者,四处叫卖着那些也许不如你的作品。
很合理,因为那些著作权是属于平台的。
而你,仍然默默无闻。

以上这些都特别正常。而且可能会持续很多年。

当然,你不会想经受这一切,所以你廉价出卖了你的自由。
可等到你想要买回来时,才发现它现在已价值连城。
因为有人用它赌赢了,而出钱给它买筹码的人,不是你。

这些,不是阴谋,只是道理。

你知道吗?
当你拿到一份合同的时候,通常它都是不公平的。一定会有让你不能接受的条款。
但请别生气。因为这不是为了坑你。

有一句话请记住:没人有义务为你制定一份对你来说完全公平的合同。

而只有你自己知道怎样才能把它修改得公平。

首先,每位作者的情况不同。创作能力,选题,经验积累,名气,契约精神,眼界和沟通能力……这些每个人都不一样。也就决定了作品的后续开发价值会差很多。

而公司在设计合同样本的时候,会把以上最坏的情况都考虑进去,设计一份最保险,理论上在遇到任何糟糕作者的情况下,都能维护公司利益的合同样本。

所以在作者看来,这份合同通常都是过于严厉的。因为你并不是那种“最坏的情况”啊。

但别怕,因为合同的功能是相互约束,和保证双方的利益。你的利益也和对方的一样重要。

所以拿到合同以后,不仅要看,要看懂,还要会修改。

有人问,难道你让漫画作者都去研究《版权法?》
……其实我觉得可以。既然做了这一行,为什么不呢?

但是,放心,在实际操作上,不会有人指望你能看懂艰涩的法律专业词汇。
所以,当你看不懂的时候,只要跟对方说:
这句话我看不懂,请你给我改成一句我能懂的话。看不懂的东西,我不会签。

就像这样,改到每个字你都能看懂,并能接受为止。

承认不懂,不会被嘲笑。不懂装懂,大笔一挥把名字签上,损失自己的利益,才会被嘲笑。

最后,你看懂了掂量了修改过的条款,只要签上了名字,你就要认。这叫契约。

创作漫画不是一定会赚钱,就如同赌博不一定会赢。

你捏着的扑克牌,是自己的才华。

输了就一无所有,赢了就梦想成真。

现在有个金主看好你的牌,要出好多钱替你买筹码,给你拿去赌。不仅如此,他可能还会帮你壮好运哦。

他答应你,输了算他输,赢了分你钱。
如此诱人,你要接受吗?

还是,你要靠自己兜里的那一点点筹码,赌赌看呢?

小时候就听过一句话:
生命诚可贵,自由价更高。

所以我选择了自己赌赌看。目前为止赌运好像还不错。

你呢?





******************

觉得写的很好所以转了,希望更多人能看到。
最近在忙论文,乐观的话明天更新。
谢谢你们的等待。

评论
热度 ( 2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深如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